江西工程学院资助政策宣传大使黄凯琪:资助宣传暖人心
更新时间:2022/04/26

我是来自江西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本科班黄凯琪,首先我要感谢学校给了我锻炼自身能力的机会。为响应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倡导的宣传大使宣传活动,帮助更多贫困学生,把江工好的资助政策宣传给需要帮助的家庭,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被访村的环境

2月13日,我和我的好友整装出发,迈着沉重的步伐走进了小安村。走进村庄眼前一亮,村庄四面环山,全村大概就15户左右人家,一个很小的村庄,村庄周围有些许稻田,依稀看到几只鸭子的身影,却没什么人影。由于找不到具体地址,于是我询问当地的居民,找到了住处所在。在家门口,我准备了许久,脑子里将学校资助中心的培训内容及相关政策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之后走进了屋内。家里只有伯伯一个人在,于是我就向他讲清楚了此次来访的目的,询问了他的家庭情况:他家有两个小孩在上学,一个是读小学,另一个是在读高中,家里的收入就靠家种的几亩地维持生计。再加上学费繁重,对家庭有着很大的负担,小孩存在辍学的可能。

于是我开始向他们介绍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如果来到江西工程学院的话我们学校也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针对贫困学生的百万圆梦助学金、贫困生补助、校内外勤工助学、食堂补贴……


学生家房屋外貌

在讲解的过程中,家长十分仔细地听讲着,对于这些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感到十分欣慰,家长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来,他们深知学习的重要性,知道了国家对贫困家庭的重视程度,同时感谢学校派学生专门来家宣传。家访结束,作为大学生的我,欣慰有这么好的国家政策和学校帮扶,也同时深深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此次家访活动让我体会到国家和学校给我的不仅仅只是一个任务,更是锻炼、实践的好机会,让我明白如何更好地与人交流,其实我们谈话的内容有很多话题比较隐私,如何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诚意与温暖,委婉地提问,或者从周围的环境用心感受、细致观察都能捕捉到蛛丝马迹。国家早在十几年前提出了“不让任何一个大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口号,国家为此也表示了坚定的决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我希望国家资助政策能够在他们心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他们带去温暖的同时,也让他们真正能够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




向学生家长宣传政策

我感受到我们国家、学校对困难家庭学生充满了人性和关怀,资助在我心里不再是一串冰冷的数字,更是一份关怀、一份感动,寄予着学校、国家对困难学生的支持、鼓励和殷切希望。最后感谢江工为我们提供的家访机会,让我们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江西工程学院天工校区行政楼5楼501、502室 邮编:338029
联系电话:07906351551  邮箱:xsc8551@163.com   备案号:赣ICP备150050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