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心理健康分析研判会
更新时间:2023/02/26

为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准确把控和研判学生心理问题,提升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220下午,学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匠心”辅导员工作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心理健康分析研判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冯赟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及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冯赟在总结讲话中表达了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肯定分析了当前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指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任务重,大家要主动靠前,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流于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育人活动,持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防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的事故发生营造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同时对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梳理问题,充分认识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要强化动态跟踪,健全工作台账要认真梳理心理健康工作台账,定期回访重点关注群体学生,要主动深入到学生宿舍、课堂、活动中去,及时跟进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心理干预;三是要完善机制,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成效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加强家校联合等举措,切实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四是要提升能力,通过加强培训、定期研讨、深入研究、加强交流等路径,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


会上,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依次汇报了开学以来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了心理健康工作存在的困难与挑战。

学工部部长陈居权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导学生通过参加运动、学会放松等方式缓解心理压力辅导员与学生建立具有支持性的互动关系,做到“提前预防、适时防范、动态管理”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晏双平就大家提出的分析研判的问题进行总结,对接下去如何进行对春季学生心理咨询、心理辅导、谈心谈话、家校沟通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强调了一对一心理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也要求各二级心理辅导站不定期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对于可能有心理危机预警的学生要及时上报并进行干预。同时就“春季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做了培训,她从如何正确精准识别心理危机及征兆、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人群,辅导员在心理危机预警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学院书记、副书记在一线工作中精准预警、识别心理危机的能力。

本次专题研判会再次明确了我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目标,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养成教育,有效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处)每月将定期召开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研判会,提高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应对能力,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江西工程学院天工校区行政楼5楼501、502室 邮编:338029
联系电话:07906351551  邮箱:xsc8551@163.com   备案号:赣ICP备150050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