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学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打造高质量“平安校园”——抓好三个关键,创建平安校园
更新时间:2023/11/20

枫桥经验”作为历史实践经验,蕴含着社会治理智慧启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校深入发掘“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创新性从强化“安全工作队伍、安全教育常态、安全问题学生”三个关键环节入手,积极探索新时代校园治理前进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让“枫桥经验”这面光辉的旗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有力促进了平安校园建设。

一、整合力量,抓好安全工作的关键队伍

安全工作涉及校园方方面面,尤其是校内岗位管理员,事关矛盾纠纷调处、意外事故预防、安全风险化解,突发事件处置,是校园安全的重要基础。我校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深刻把握“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基本精神,抓住“保卫人员、学工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心理老师、各岗位管理员、学生信息员”等关键队伍(简称“关键队伍”)的作用发挥,对各类风险苗头的排查、化解、问题研判解决等,并做到隐患苗头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构建了实效性强的校园安全防控网格。

针对“关键队伍”,学校多措并举提升“关键队伍”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一是严格规范“关键队伍”的岗位职责、制度;二是不断层层组织召开“关键队伍”工作会议,提出工作要求,同时各教学院与保卫处、班主任与学生签订了安全承诺书,有效遏制了案件与事故发生;三是邀请辖区派出所来校,对全校班主任(辅导员)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安全防范专题讲座,提升班主任(辅导员)的安全教育能力。同时,学校领导在新辅导员培训班上讲解如何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并从多层次、多角度调动“关键队伍”的安全工作责任心、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学校每季度请来政法机关领导讲课,集中“关键队伍”进行业务培训。通过政府与学校两级教育培训,有效提高了队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增强了关键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二、突出重点,抓好安全教育的关键环节

学生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其中安全教育常态是关键环节,事关学生安全知识的掌握、事故的预防,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我校“领导小组”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构建了针对性强的校园安全教育网络。

针对“关键环节”,学校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常态活动:一是抓好新生入学、老生开学教育第一课,学校集中组织新老生开展法制与各类安全知识教育活动;二是抓好“安全月”“教育日”“禁毒日”“消防日”等线下教育契机,学校组织开展讲座、咨询、竞赛、主题班会等活动,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抓好校园广播、网络、宣传栏、橱窗、展板等线上教育形式,学工处、保卫处与各教学院广泛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四是保卫处每周群发安全工作温馨提醒和工作提示,教师认真落实“1530”安全教育要求,确保了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五是保卫处每学期组织师生员工开展防暴恐、防火、防踩踏等模拟演练活动;六是学校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文件,做到安全教育有布置、有要求、有教材、有教师、有考核,切实将法制与安全知识教育活动,纳入了学校课时、课堂、课外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注重效果,抓好问题学生的关键少数

问题学生的关键少数,主要存在:心理问题、矛盾打架、酗酒、通宵游戏、校外无驾驶证骑摩托车、校园贷、网络兼职刷单被骗等风险隐患。尤其是心理危机,如处置不当,就可能发生意外极端事件。我校把问题学生的关键少数摆在安全教育工作首位,认真分析研究问题产生根源,采取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帮扶化解结合的工作措施。

针对“关键少数”,学校帮教结合全力做好问题学生的教育疏导和帮扶转化工作:一是强化工作举措,实行“校、院、班、寝”四级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体系,召开各教学院院长会议,部署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常态化制度措施;二要求辅导员班主任日常要特别关注班级学生,建立一人一档案,敏锐察觉学生的异常心理与言行举止,分辨并发现危机对象,落实防范措施,特别是对自制力不全的学生,及时联系家长、转诊治疗或休学,避免了监护不当危害,杜绝了极端事件;三是针对矛盾纠纷、酗酒、通宵游戏等问题学生的关键少数。一方面,注重学生信息员作用发挥,班主任坚持每周布置信息员,密切关注校园问题苗头,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另一方面,教学院在每周的安全研判会上,及时落实学生问题的调查化解、教育引导、一对一帮教转化等工作措施;并组建了以学工副书记、保卫人员、班主任为骨干,教师、学生干部为辅助,家长协助、信息员共同参与的问题学生教育转化工作队伍;四是针对学生校外摩托车、校园贷、网络兼职被骗等风险隐患。一方面,班主任对无驾驶证骑摩托车学生,利用学生曾发生的摩托车事故案例,教育学生尽快自行处理车辆;针对住宿校外的本地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则动员学生及家长与保卫处签订一份“因骑机动车发生事故责任自负”的承诺书;另一方面,针对校园贷、网络兼职被骗隐患,则采取学校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层层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针对极少数屡教不改的问题学生,采取家校协作、组织师生一对一重点帮教、挽救等工作措施,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力做好问题学生关键少数的教育转化工作格局,起到“挽救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学校”的良好作用。

以下选取了两则化解学生风险隐患的真实案例,通过对“关键少数”学生的精准掌握,精准施策,起到了良好作用。

事例一:2020713日中午,我校女生胡某突然在寝室大哭大叫:“快来人啦!我要跳楼,有人要谋害我呀!”保卫人员、班主任和心理老师接到报告,迅速赶到现场。据胡某陈述,她脑子里总出现可怕声音,便怀疑有人要谋害她。其实,学生胡某有轻度的心理障碍,早已纳入班主任、心理委员、班干部和寝室同学日常关注、关爱的对象。通过班主任与心理老师做学生胡某的思想稳定和疏导工作,有效避免了意外事件发生。

事例二:2020104日傍晚,我校班主任钱老师接到吉安杨大叔电话,说其儿子杨某琪从学校回家后出走,刚收到他微信遗言:不要找他、不要收尸。校领导邹建民接到报告,叮嘱钱老师快告诉家长向当地警方求助,查明杨某琪位置。当查明杨某琪在新疆,邹建民再叮嘱:“一要家长向新疆警方报案,请求搜救;二要家长与儿子保持联系,以亲情感化,只要人活着就有希望。”五日凌晨,民警在格尔木无人区解救了仍活着的杨某琪。这个成功挽救学生生命的事例,完成是由于学校及时准确指导、家长积极配合、警方全力搜救的结果。

由于学校针对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职责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突出抓好“三个关键”环节重点举措,以点带面,实现了2018年以来,我校校园未发生有影响的政治事件、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和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2019年、2020年,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经过省教育厅年度考核评估,连续两年获得“江西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学校深刻把握“枫桥经验”具有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其既有基本性内涵、核心性内涵,也有延展性内涵。“枫桥经验”并不是一种静态,而是在历史具体实践过程中的社会治理经验积淀与升华。我校将一如既往的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平安建设实效化,在抓好“三个关键”环节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校园安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创建高质量的平安校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江西工程学院天工校区行政楼5楼501、502室 邮编:338029
联系电话:07906351551  邮箱:xsc8551@163.com   备案号:赣ICP备15005093号-1